全景声–终混预混对比分析

Dolby Atmos
2019年3月8日
尚音为Focusrite PRO授权经销商
2019年4月14日

全景声–终混预混对比分析

Atmos 终混相关

关于Atmos 终混棚的运算核心可以使用Protools内置的DAW、插件运算,同时也可以依靠使用大型的数控调音系统,庞大且价格昂贵。

也可以选择仅使用基于protools自身插件与dsp运算,但仍需要大型控制台作为整体控制核心。

一些大型ATMOS混录棚同时采用数字控制调音台与控制台并存的方式,来控制BED与Object的不同分工,这样对于处理的方式更为灵活,下图为Abbey road采用NEVE DFC与AVID S6双数字处理。

设计Atmos终混棚是一项庞大且复杂的终合工作,系统除了考虑到场地因素外还需要考虑:扬声器的数量、投影系统、录放机数量,荧幕尺寸位置等因素:

Abbey Road Atmos Device List

1 Dimensions: (4.5m) max height(7.5m) wide room

2 Screen:(6m) wide (10m) throw

3 Cinema Seating: 8 Fixed / +4 Optional

4 3 Cutting / Green rooms

5 Editor Workstations: 4

6 5 Playback systems:

1x HDX3 192 channel Pro Tools system

4x HDX2 128 channel Pro Tools systems

7 2 Recorders:HDX3 192 channel Pro Tools systems

8 Dynaudio M3F speaker system providing Dolby Atmos® Monitoring and IMAX mixing capability

Atmos 预混相关

全景声渲染器RMU:

杜比全景声母版套件(Dolby Atmos Mastering Suite)

他们可以将输入信号(由bed和object组成)进行处理以适用于你定义的监听模式,以及为标准的基于通道布局的监听信号和交付文件进行渲染。同时它还会记录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的母版文件,以将其用于蓝光和流媒体服务的编码使用。

对于同步部分

时间编码是一个为了视频和音频流的一种辅助的数据。它包含在视频和音频文件中,我们可以理解为时间戳。SMPTE timecode 是一个SMPTE 时间和控制码的总和,它是一视频和音频流中的连续数字地址桢,标志和附加数据。它的目的就是提供一个可用计算机处理的视频和音频地址。LTC时间码要加到比如录像带中会很容易,因为它是分离的音频信号编码。但它不能在磁带机暂停、慢进、快进的时候被读取。另外在录像机中它有可能会丢失一路音频信号。

播放、录制系统在ATMOS终混的制作流程中,录机与放机为分离系统,然而对于预混流程,则可以合并为一台设备,在预混流程中较大型Atmos工程,可以将放机分为:音乐放音工作站、对白放音工作站以及音效放音工作站
在于ATMOS预混制作过程,录机和放机可以采用MADI传输方式或者DANTE传输方式,在传输的轨道上,原则上要满足128路信号与RMU的双向传输,然而对于小型ATMOS制作过程中可以选择64路传输,这是灵活可变的。

监听系统预混ATMOS的监听配置,可以采用7.1.4或其他配置
1、在配置扬声器的过程中,我们建议用户可以扩展原有5.1、7.1系统的环绕声扬声器到荧幕,这样可以模拟终混的Object所运行的轨迹

2、监听系统不能满足64路独立输出,但在预混过程中,可以把Object映射到大致位置。在终混期间可以补足。

3、杜比RMU渲染器可以作为监听控制器来管理音箱系统,不仅可以更改监听路由,也可以矫正声学环境。

视频回放系统

一些大型预混棚同时兼顾调色、剪辑、观影等功能,此时需要独立显卡来减轻CPU负担。

对于视频兼顾的后期处理来说,要求视频格式较大,视频播放系统可以通过独立的显卡配备投影等播放机来完成。对于较小视频格式也可以通过工作站分屏方式来完成。

一些大型项目视频回放是通过视频系统来完成的,需要考虑到视频回放机器与音频系统的同步。

Atmos声相控制

ProTools HD 12.8之后兼容Atmos声相控制,之前的版本需要Dolby独立的插件

声相控制是ATMOS制作很重要的环节,声相控制由传统的平面相位过渡到3D的声相制作,因此需要独立的声相控制器来完成。

Atmos 预混与终混对比

SOUNDRING
SOUNDRING
北京尚音科技有限公司(SR)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致力于电影、电视、音乐制作、录音、多媒体、互联网、扩声及声学设计等领域的系统集成、咨询服务公司。始终坚持发扬“诚信、创新、沟通”为企业宗旨,以优质的“技术、品质、服务”为立业之本的团体精神,并形成一套完整且有特色的设计、安装、调试、培训、维护一站式服务体系。 作为尚音的每一位员工都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深厚的行业知识,将以诚恳的销售态度为一每位客户服务,让每位客户在尚音得到满意的合作体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