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知樂者录音棚
2019年3月8日
全景声–终混预混对比分析
2019年3月8日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是由杜比实验室研发,于2012年4月24日发布的全新影院音频平台。它突破了传统意义上5.1、7.1声道的概念,能够结合影片内容,呈现出动态的声音音效。更真实的营造出由远及近的音效;配合顶棚加设音箱,实现声场包围,展现更多声音细节,提高观众的观影感受。2018年9月新技术的突破,让我们距离Atmos后期棚近在咫尺!

我司相关部门人员经过多年音视频工作经验,结合新技术整合出适用于国内影视后期棚的不同规格方案若干,被业界称为国内影视后期工作者们的福音。在当下Atmos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借新春来临之际;我司承诺以优化的方案、高水平的技术团队、省心的售后服务,以回馈新老用户!对于Dolby Atmos 北京尚音科技有限公司有着丰富的案例经验为您保架护航,期待与您的合作。

本次我们从影院技术发展史、Atmos 核心知识和 Atmos预混棚建设条件来了解一下 ATMOS 。

1910 年,爱迪生将留声机和电影摄影机结合到一起,发明了一台即可纪录声音,又可以摄影的机器,此时爱迪生,发明的有声电影机也仅仅是通过机器本身的发声来为影片服务。

1929年拍摄的《纽约之光》,这部仅仅有57 分钟的电影,对电影史而言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正是这部电影,使得电影声音技术的成为一种独立的声音技术。

贝尔实验室在1933 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宪法大厅进行的一个演示。他们通过左、中、右三个扬声器进行声场组合,来模拟出立体声音效,但这仅仅是一次实验。双声道播放就是根据左右耳的相位差原理,用扬声器来模拟人耳的相位差,通过两个声音回放通道来实现。在两个扬声器声源的辐射轴线的焦点位置,就可以感受较好的双声道立体声音效。人们将这种技术运用到电影院中,使得观众能够更好的融入到电影画面中去。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当人们发现,电影声音变得不再那么单调乏味之后,如何让声音更加接近真实,更加有融合感,便是研究者们的新课题。

1938 年,美国迪斯尼公司尝试使用一种新技术对古典音乐电影《幻想曲》进行声音制作,它使用了迪斯尼公司“幻想声”5 声道技术,采用左/中/右/左环绕/右环绕通道进行声音播放,这种新的五声道音频多轨录制播放模式,使得环绕扬声器矩阵也从此走入了影院。由此,一个里程碑的事件,电影环绕声就此诞生了!

1953 年,20 世纪福克斯公司制定立体声宽银幕电影的基准Cinemascope。他们将该技术运用在电影《圣袍千秋》中,Cinemascope 系统拥有(左/中/右/环绕)四个通道,将4轨录音磁条添加到35mm 的发行拷贝中,通过现场的四个通道来实现环绕声音效。

1987 年,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SMPTE17)将18Bit、48kHZ的5.1 环绕声作为新的数字音频系统标准。这个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极大推进了电影电视节目的环绕声发展与普及,经过市场的检验,DOLBY公司的编码方式的性价比更高一些,所以DOLBY公司的编码逐渐成为了主流技术。 一直到20 世纪90 年代,DOLBY5.1 声道环绕声技术一直处于领导地位,声音技术也从原有的模拟声音变为数字声音,这使得5.1 声音制作变得更为便利。环绕声声道也可以提供更宽的频率响应,每个通道都经数字化独立之后,无需对矩阵环绕声进行带限滤波。下图为杜比数字电影《蝙蝠侠归来》。

早期7.1环绕其实是虚拟的,实际上只有5个音区(左前方环绕、右前方环绕、中置环绕、左后方环绕、右后方环绕)。剩余2个音区(左环绕、右环绕)是从主音区分配来的。后来左环绕、右环绕发展成为独立通道。

杜比7.1影片2010年《玩具总动员3》

目前,已经问世的影院3D 环绕声技术有BARCOAURO 3D、DOLBY全景声(DOLBYATMOS)、DTS:X等。

BARCO AURO 3D 是由BARCO公司AURO 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型3D 音频技术。BARCO公司诞生于比利时,是市场上先进的视频和显示解决方案供应商,AURO 科技公司则是比利时一家影院音频开发公司。

DTS公司能够推出DTS:X音效技术主要得益于收购了SRS公司,获得了SRS公司的Multi Dimensional Audio平台之后再演变出DTS:X。

Dolby Atmos(杜比全景声)由美国杜比实验室在2012年推出,杜比实验室通过收购西班牙ImmSound(音尚)公司再融入自己的声音处理技术之后所得到的产物。Dolby Atmos是目前应用的广泛的三维沉浸式音效之一。其中,电影音效制作里面使用得很多,而且市面上可选的资源(包括蓝光碟、AV功放)也是很多的。Dolby Atmos除了应用在电影制作之外,音乐制作、电子游戏以及电视广播节目都开始使用Dolby Atmos技术来制作环绕声音效。应用Dolby Atmos技术制作的环绕音效,声音制作人员能够使用128个声音对象,并能支持64个独立的输出声道。

杜比全景声–影院音效

从声道中释放音效 — 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概念

通过向影院音效引入两大概念,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可营造撼人心魄的流动音效:音频对象和置顶扬声器。通过将二者相结合,即可彻底颠覆音轨的制作和聆听方式。

传统的环绕声音轨会将所有音效限定为少数几个声道,因而只能从几个感知的角度发出音效。此类环绕声无法在您的头顶施加音效。此外,音效也仅仅作为声道混音的其中一部分而存在。如果某一音效在传统混音中得以加强,其他音效则会受到抑制。

相比之下,采用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时则可将音效从声道中解放出来。借助该技术,艺术家即可将特定音效视为独立实体(名为“音频对象”)。音轨创作者可在影院三维空间的任意位置地部署和移动此类对象而不会将其限定于特定的声道;当然,艺术家仍可按需继续使用原有声道功能。随后,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影院处理器便会从影院中各类前置、后置、侧面以及置顶扬声器中选择使用其中哪些设备来重现这一逼真的动感。

如此一来,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音轨便可将屏幕上的情节活灵活现地展现给观众。影片的音效将充斥于您的四周并使您彻底沉浸在故事情节之中,从而增强了故事的感染力并营造出动感十足的影院体验。

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

技术简述

适用于家庭的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可将原始影片混音中的每个音效均作为独立的音频对象来呈现。凭借杜比音效 (Dolby Audio™) 编解码器的扩展以及可扩展的算法,便可通过蓝光碟和流媒体来实现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音频/视频 (A/V) 接收器 (AVR) 可将原汁原味的影院体验带入您的家庭影院,无论是七个扬声器还是多达 34 个,均可重现原始艺术构思。

支持多达 128 个同步独立音频对象同时包含于一个混音中,从而营造出丰富、逼真且夺人心魄的音效

以描述性元数据的形式重现导演的原始构思,从而针对家庭影院提供自定义回放

通过顶置扬声器、专用向上发声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扬声器或采用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的条形音箱提供音效

杜比全景声–耳机音效

适用于移动设备的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可在通过内置扬声器和耳机来重现品质出众的影院音效体验,从而营造出撼人心魄且满溢于您四周的流动音效。

适用于影院和家庭的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音轨中的音效将作为独立实体(名为“音频对象”)而存在。此类音频对象可在您的四周和头顶移动,从而营造出完整的音效环境,并与屏幕上的故事保持同步,使您彻底沉浸在情节之中。

移动设备可使用与家庭影院相同的流媒体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音轨。设备上的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处理器可获取为影院所创建的音频对象的空间信息,并在虚拟的三维空间内通过内置扬声器或耳机对其进行渲染。如此一来,便可营造出动感和置顶音效,从而使故事情节在您的四周鲜活起来。

适用于移动设备的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可应用于耳机,并且经过自定义调适,可以让内置立体声扬声器发挥潜能。该技术不仅可为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内容提供服务体验,同时还可显著提高设备上任意格式的音乐、游戏和电视节目的音效。此外,该技术还可为各类内容提供更为清晰的对白、更引人入胜的声场、更高的精细度和细致度、无失真问题的响度以及始终如一的播放音量。

杜比全景声–音乐制作

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将改变您听音乐的方式,将通过流动音乐、震撼人心的音效和制作出您以前从未听过的音乐的艺术家,呈现令人印象深刻的环绕声。

发展到立体声之后,音乐的发展进程数十年停滞不前。但随着可自由萦绕于室内的音效的出现,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仅通过两个声道输送声音必需对声音进行压缩处理,这一直阻碍着音乐清晰度的提高。借助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艺术家可以分离声音,并提高开放性以注入更多的细节和细微差别,从而令音乐更具震撼力。

当艺术家与杜比全景声 (Dolby Atmos) 产生交集时,便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音乐创作维度。

ATMOS 预混可实现

1、完成适用于非院线电影的渲染工作

2、完成后期制作的绝大部分流程

3、完成Object与Bed分配工作

4、完成Bed的全部编辑工作

5、完成Downmix的工作

6、完成非院线打包

7、完成文件交付

ATMOS 终混可实现

1、完成具体Obiect的相位校准

2、完成音量平衡、音效平衡

3、完成渲染工作

4、完成DCP打包

5、文件交付

ATMOS的核心工具是杜比全景声母版套件(Dolby Atmos Mastering Suite),它需要独立地运行在配备MADI的戴尔服务器或配备DANTE的苹果服务器上运行

他们可以将128个通道的输入信号(由bed和object组成)进行处理以适用于你定义的监听模式,以及为标准的基于通道布局的监听信号和交付文件进行渲染。同时它还会记录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的母版文件,以将其用于蓝光和流媒体服务的编码使用。

SOUNDRING
SOUNDRING
北京尚音科技有限公司(SR)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致力于电影、电视、音乐制作、录音、多媒体、互联网、扩声及声学设计等领域的系统集成、咨询服务公司。始终坚持发扬“诚信、创新、沟通”为企业宗旨,以优质的“技术、品质、服务”为立业之本的团体精神,并形成一套完整且有特色的设计、安装、调试、培训、维护一站式服务体系。 作为尚音的每一位员工都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深厚的行业知识,将以诚恳的销售态度为一每位客户服务,让每位客户在尚音得到满意的合作体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